蜃気楼

恋爱脑。
极圈混迹。
常年一人乐。
分圈见子博。

于是我自己找了一下柯林斯可能的位置

自己做个笔记,顺便安利个供人cos邓艾的网站,可以上传历史地图和当下的实时地图进行叠图对比,对着历史记载找现今位置这种活我感觉没有比它再好用的工具了。前提是有一张按比例尺画的历史地图,且可能需要翻墙,因为实时地图的架构是在google map上的……

https://www.georeferencer.com/



以下是我叠的1830年的巴黎全图,有兴趣可以戳:

https://www.georeferencer.com/maps/736819486565/view


巴黎1830年地图图源(共37MB,流量慎点):

https://chanvrerie.net/parisfiles/1830map.jpg


必须说一句这个图源的比例角度和方位都掌控得相当精妙……我按照巴黎铁塔,圣母院,以及Quartier des Halles周边的位置叠完图后,整个巴黎环线大圈以及主干道基本都能和实时地图大差不离地对上。所以如果可以在1830年的这张图上大概标记出历史建筑的位置,与之对应的实时地图上的位置我觉得该是十分可信的。



以下正文(。)

首先谢谢以下两文作者,大概位置可能在哪两位大大其实已经标注得很明确了:

https://tieba.baidu.com/p/2184461056?red_tag=3187092199

https://wuqiangqu.lofter.com/post/482e53_8eccfe4

冒昧  @末斋_栖迟 大大>_<



然后是书中出现的中法(英)地名对照以及存在时间段。

此处只考虑三个时间段:1832年革命爆发时,1862年小说发表时,以及2018年(。


最重要的三个名称:

1. 麻厂街,Rue de la Chanvrerie,32年存在,之后被朗比托街取代。西边尽头即为柯林斯所在地

2. 朗比托街,Rue Rambuteau,32年不存在,62年起存在至今

3. 菜市场/巴黎菜市场,the Halles of Paris,或者the Halles,菜市场问题有点复杂后面细说


重要参考街道和地点

4. 圣厄斯塔什突角,Pointe Saint-Eustache,32年起存在至今

5. 蒙德都街(南北走向),Rue Mondétour,32年起存在至今

6. 圣德尼街(南北走向),Rue Saint-Denis,32年起存在至今


7. 天鹅街(东西走向),Rue du Cygne,32年起存在至今

8. 大化子窝街(东西走向),Rue de la Grande-Truanderie,32年起存在至今

9. 小化子窝街(东西走向,略斜),Rue de la Petite-Truanderie,32年起存在至今

10. 布道修士街(东西走向),the Rue des Prêcheurs,32年起存在至今


雨果是站在1860s的角度叙述1832s的事,在位置描述中运用了一些1860s存在1832s却不存在的地点,所以我先比对了1860s的地图和1832s的地图(。

1832年地图:



1869年地图(精细度不如32年这张,比如小化子窝不见了……但大概也可以看):



这样其实就已经很清楚了,雨果原文这样写:

当时从圣厄斯塔什突角附近到巴黎菜市场的东北角,也就是今天朗比托街的入口处,这一带的房屋原是横七竖八极其紊乱的。


我们可以看到,1869年的菜市场(Halle Centrales)已经被整修得很整齐了,然而1830年对应的地方(以卖肉的市场为中心周围一大片)都是一帮规则形态各异的违囧章囧建囧筑,雨果聚聚诚不我欺……

而这样看柯林斯在两个年代的位置也都很明确(两图红※处):


原文描述:

1860s视角:

现在的巴黎人,从菜市场这面走进朗比托街时,会发现在他的右边正对蒙德都街的地方,有一家编制筐篮等物的铺子,铺子的招牌是一个用柳条编的拿破仑大帝的模拟人像


1830s视角:

圣德尼街走进麻厂街的行人,会发现他越朝前走,街面便越窄,好象自己钻进了一个管子延长的漏斗。到了这条相当短的街的尽头,他会看见一排高房子在靠菜市场一面挡住了他的去路,他如果没有看出左右两旁都各有一条走得通的黑巷子,还会认为自己陷了在死胡同里。这巷子便是蒙德都街了,一头通到布道修士街,一头通到天鹅街和小化子窝。在这种死胡同的底里,靠右边那条巷子的角上,有一幢不象其他房子那么高的房子,伸向街心,有如伸向海中的岬角。 

那会的菜市场还是肉场为中心的违囧章囧建囧筑囧群,靠菜市场一面=西面,或偏西南方向。所以柯林斯就在麻厂街和蒙德都街的交口处的一片违囧章囧建囧筑囧群里。1830年的地图还是挺明确的………………紧靠红※西边的那一小块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不明block不妥妥就是一片违囧章囧建囧筑囧群么……


这样利用叠图技术,柯林斯现在到底在哪就也不是难事啦,具体可以点到最开始的链接里看的更清楚,我随便截两张效果……


0%透明度的违囧章囧建囧筑囧群(红笔):



60%透明度的违囧章囧建囧筑囧群(红笔):



100%透明度(实时地图):



叠图可见朗比托街和麻厂街还真的是基本重合的……麻厂街可能稍微偏北一点点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当年的违囧章囧建囧筑囧群现在仍旧是一片建筑,但应该已经不违章了:)

下月去巴黎,待我拍一下实景❤️





以下拓展阅读(走开)

菜市场究竟是什么玩意

菜市场(Les Halles)我怎么查,指的都是巴黎的一个大区,而不是一个具体地点。不过在描述地点的时候雨果还用了另一个词:les Halles de Paris。我搜了搜它,以下是法语wiki词条:

https://fr.wikipedia.org/wiki/Halles_de_Paris

Les Halles de Paris était le nom donné aux halles centrales


意即:菜市场=Halles Centrales

从上面1869年的巴黎地图看,是可以找到这一大片整齐的建筑物


另外还有一个法语词条,大概是讲菜市场的历史,有兴趣的话可以机翻成英语看(。)

https://fr.wikisource.org/wiki/Les_Halles_centrales_de_Paris


我大概看了一眼,1813年开始菜市场开始整修,建立了肉场(1830年地图可见,和今天的查理站基本重叠),黄油场,并逐渐向东南方向(布道修士街南边的那条街)延伸。且越发展越乱,街道黑暗肮脏不见天日,充斥着混乱和扭曲,于是1851年开始大修,修成了1869年的地图中那样整齐的样子(。

wiki上有一张图,是1860年的时候从朗比托街看菜市场的东边,我稍微对照了一下方位,觉得红※处应该就是当年我们柯林斯的所在地





评论(8)
热度(134)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蜃気楼 | Powered by LOFTER